Saturday, August 9, 2014

「跨越希望的門檻」是甚麼意思?

然而,在歷史跨越希望的門檻,進入救恩的新時代的這一刻,天主要親自前來「告訴心怯的人說:鼓起勇氣來,不要畏懼!」(依35:4;cf. 則24:11) 。身為天主聖子的耶穌,遂特別給門徒保證說:「放心吧!是我。不必害怕!」(瑪14:27) 。

(引自甲年常年期十九主日(2014年8月10日)彌撒讀經的反思,英語原文在八月四日發表於elodocuments中文翻譯見八月八日《恩泉啟迪》。)

上述反思中,「跨越希望的門檻」一詞是甚麼意思?

相信熟識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人,都知道《跨越希望的門檻》,是一本有關這位聖人的書的名稱,其內容用訪問形式帶出。

上述反思借用這書名,因為耶穌是天主,即聖三的第二位格,他的出現是整個人類歷史的高峯;是人神隔絕的境況終於被打破的時刻;是人從罪惡和敗壞,步入聖善和完美的分界線。耶穌的出現,代表著聖言成了血肉,進入了人類歷史和時空 (cf. 若1:14) ;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奧蹟 。

多少年來,從亞當開始至聖子降生,受造物一直被屈伏在敗壞狀態之下,一同歎息,同受產痛;但仍懷有希望,期望脫離敗壞的控制 (cf. 羅8:20-23) 。多少年來,人類活在罪惡的奴役中,就像在埃及為奴四佰年的以色列人般,渴望著自由的曙光。現在期望終於實現了!依撒意亞先知和其它先知所言,天主要親自前來拯救人類的預告,終於成了事實! 所以上述反思要用「歷史跨越希望的門檻,進入救恩的新時代」去形容這重要的時刻。

因著基督,本來是瀕臨絕境的人類,竟能充滿希望(cf. 創3:15);也因著基督,人從活在希望中,變成活在真實中。這真實就是脫離罪惡的奴役,成為天主子女「獲得那為你們已存留在天上的不壞、無瑕、不朽的產業」(伯後1:4) 的事實。

上述討論還帶來另一問題,就是第四世紀的異端亞略主義(Arianism) 否定耶穌是天主的問題;到今天這異端的遺害,仍存留部份自稱是基督徒的團體中。如果耶穌不是天主,上述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即天主要親自前來拯救人類的預言,便落了空;所謂「歷史跨越希望的門檻,進入救恩的新時代」的歡欣,也成了自欺欺人的夢想。這樣的基督信仰,縱使仍存歡樂成份,這歡樂是重重打了折扣的,是不完滿的,與耶穌的允許「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15:11) ,是完全兩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