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與未信主的好友談司祭職

敬愛的康徽兄:

康徽兄自少基於無限愛情和親情,為雙親、為家人、為下一代不斷奔波勞碌;在教學工作上,為了學生、學校和社會公益,又無私地將自己從學校和社會所得到的,全面獻出和交還,躹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倫常德行,反映著中國文化和傳統光輝燦爛的一面,是華夏民族賴以生存的美德;是人性應有的、極崇高的情操。

但是這德行雖優越,若其運用只停留在世界和人的層面上,它的價值和效用,在相當程度上仍有所欠缺。為甚麼呢?容我進一步解釋。

在天主教信仰中,有所謂「司祭職」(priesthood)的教導。司祭們在舊約(即耶穌前) 傳統中的職份,主要是在耶路撒冷聖殿中,為以色列人向天主獻上牛、羊、白鴿、餅、酒等用人力和血汗換取得來的祭品,作為獻給天主的敬禮(worship) ;獻祭者也希望藉此獲得罪的赦免 。換言之,司祭職是獻出和犧牲的工作。

這梅瑟律法所規定的制度,在以色列從不間斷地行使了千多年,直至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仍繼續沿用著。其實,在天主奧妙的救贖計劃中,舊約司祭職並沒有赦罪的功能;它只是一個形象標記,在指向、期待和預告著人類歷史最終的祭獻和司祭,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祭獻和耶穌本人的司祭職(他同時是這祭獻的祭品和司祭) ;耶穌的祭獻才是全人類的真正的贖罪祭。

洗禮給人的恩寵,包括讓領洗者領受基督的司祭職;讓他受洗後,從此將自己整個的生命 -- 包括做人處世的每一言、每一行,和生活起居的每一點、每一滴 -- 都跟隨著基督的祭獻而交出,成了祭品,成了讚美和光榮天主的詩篇。當人抑制妄自尊大的傾向,為了別人而謙卑自下時,他就在行使著因領洗的尊嚴而得來的司祭職;當人犧牲自己身體所需,將本來用來滿足自己的金錢、時間和物資,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他便以司祭身份效法著最終大司祭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人類將自己的身體交出;當人像康徽兄般,為父母、子女、家庭、社稷而奔波勞碌時,他的血汗不但帶給親人和社會物質上的滿足,也成了天主悅納的、馨香的祭品,並能彰顯天主光榮於地上,有助基督救恩的廣傳。

在此我要特別指出,上述司祭職功效,並不是神學家用文藝手法和想像力作出來的東西,而是聖洗聖事無形地 (ontologically)、超性地 (divinely) 、和實質地發揮之功用。

本來人所作的犧牲無論多麼偉大,與貴為天主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絕不能相提並論。 但是,藉著司祭職的轉化,本是平凡的,變得卓越;本是地上的,變成天上;本是有限的,變成無限;本是短暫的,成了永恆!聖保祿深明此理,也用這眼光看自己的生命,將一生歲月看成一瓶為天主而不斷傾流的祭酒;這祭酒傾流淨盡之日,便是他離世已近之時 (cf.弟茂得後書4:6) 。

康徽兄在孝愛上有如此高尚的情操,數十年如一日,恆久不斷地、身體力行地、毫不保留地為它人而交出自己;我竟大膽妄斷這樣的美德「在相當程度上仍有所欠缺」。箇中原因,希望藉著上文,總算作了粗畧的交代。若有冒犯或失言之處,萬望康徽兄包容和寬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