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順流逆流

我很少唱karaoke 。從15歲開始,我已習慣了用結他自彈自唱。

我沒有手提電話。我喜歡用地線電話,可以傳神和投入地交談。當我獨自在戶外活動時,也可以好好享用個人的寧靜和空間,不用受外界騷擾。

從沒想過要用iPad或iPhone等手機。我喜歡常常抬起頭做人,與四週的人保持視覺上的接觸(縱使是單方面的) ,不讓自己時時刻刻活在個人世界中,也不讓自己的行動和思念,受控於手心一塊電子板。

我對流行的 social media和WhatsApp總提不起興趣。曾多次因福傳需要而嘗試用Facebook和Twitter,但總有嘔心的感覺。我深信語言和溝通,除了實用的需要,還要顧及文學和藝術價值。人不是雀鳥,只會吱吱喳喳;也不是街頭犬隻,只管亂叫亂吠。我認為多花一點腦筋和心思,有技巧地,有層次地,有深度地表達自己,是人溝通應有的基本元素。

到今天,我仍然抗拒將月曆的每一天填得滿滿,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很多人喜歡這樣做,以顯示自己生活得充實和有意義 (請參閱《忙,站在人身旁,顯得很了不起! 》)。更多人忙是因為自己不懂得好好安排和利用時間,而將自己弄得終日團團轉 (多年在教會環境中工作的經驗告訴我:八成以上的會議是不需要的!) 。所以,我「無情地」推卻不少活動和應酬,緊守宗旨,將有限的時間、資源和心思,重點地放在自己專注的事情上,深信重要的是質不是量。

繁忙的生活節奏容易使人心靈窒息,要做好事情,我需要平和閒靜的心。平和能生大智,使人明悟真理;閒靜能敏銳心靈,讓人洞察天主聖意。常說「願袮的旨意奉行在人間」,若不能洞察天主旨意,談何奉行?常說要恆常祈禱,與造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若時常心煩意亂,來去匆匆,祈禱關係何從建立?

順流逆流是每一個人必須做的選擇,抗潮而行永遠是不容易的。如果你願意在生活上爭取主動,如果你像我一樣覺得需要一點閒靜和思考的空間,不妨嘗試放下你的手提電話、iPad、iPhone等手機;也不要花時間將晚飯餸菜照片放上Facebook或在 WhatsApp七咀八舌;嘗試在溝通上多化心思去尋求突破,更清晰和更有深度地表達自己。漸漸地你會發覺,自己的言行思想被提升到另一層面,整個人脫胎換骨,如立高山,只覺心曠神怡,視野清晰,天地萬象,一目了然!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