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8

生活的聖言

我們堅持跟隨教會的教導,拒絕將天主聖言「物件化」或「文字化」;拒絕將天主教信仰低貶成「一本書」的信仰。

《聖經研討會》是筆者眾多活動或課程中,最需要用時間、功夫和資源來準備的。由2002年九月開始至今,轉眼差不多十六年,這基本上一年查看一書的課程,從未間斷過。藉著天主聖神的推動,和義工們的幫助,這活動有效地發揮著福傳和屬靈培育的作用,每年登記人數都超越一佰以上。

令人興奮的是,按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藉著《聖經研討會》網站我們每月成功地接觸到超過一仟人數的網站訪客!換言之,平均每天都有三十多人次瀏覽,收聽和採用網站資料。他們主要來自以下國家:
1. 渥克蘭(Ukraine) – 27%
2. 美國 – 19%
3. 中國(可能香港為主) – 16%
4. 加拿大 – 10%
其它順序是蘇聯、土耳其、法國、德國、荷蘭、波蘭、澳洲、瑞典等。

能夠在《聖經研討會》中一起學習和分享,一起在聖言中成長,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也是我們舉辦《聖經研討會》的主要目的。

但是也讓我們謹記,我們在聚會中一起學習和分享的聖言,並不是一本書這麼簡單。

因為聖言在聖神默感而被寫下之前
1. 已先被宣講(如信經所說:「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
2. 已藉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奧蹟、聖死和復活,全面彰顯出來;
3. 已被宗徒們按主耶穌升天前的吩咐,忠實地向萬民宣揚(瑪28:19-20);
4. 已先在初期教會團體的禮儀中用語言、祈禱、動作、標記和詩歌來表達(保祿書信常引用當時普遍被採用的禮儀),並臨現聖事中;
5. 更重要地,聖言就是天主,「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有是藉著衪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衪而造成的」(若1:1-3) 。

顧名思義,《聖經研討會》非常著重聖經,一切活動皆環繞聖經而展開。但是同時我們堅持跟隨教會的教導,拒絕將天主聖言「物件化」或「文字化」;拒絕將天主教信仰低貶成「一本書」的信仰。我們不但學習研究聖言,而且「常常敬禮聖經,如同敬禮主的聖體一樣」(啓示憲章廿一) ;深信這被寫成文字和保存在聖經內的聖言,在禮儀中被宣讀時,因著聖神大能而回復祂本來和獨有的功能,奧妙地成為生活的,直接向天主子民說話的天主聖言(註)。這生活的天主聖言是「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裏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55:11) 這「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天主聖言「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希4:12)。

讓我們珍惜這些《聖經研討會》的歲月,在聖言內繼續成長!各位海外兄弟姐妹,請繼續支持《聖經研討會》;希望您會成為ELODOCUMENTS的跟隨者("followers"見網頁右邊點擊按键),讓我們透過它保持聯絡!

註:請參考Patrick McGoldrick, “Liturgy – The Context of Patristic Exegesis”, Letter & Spirit 7 (2011), 221-2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