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慕道班的早上

星期天的早上,我和慕道者討論教會有關婚姻和性的教導,解釋了為甚麼教會根據聖經教導,反對離婚和重婚。

甲慕道者:「你說離婚和重婚是罪行,是因為天主教的教導抑或因為基督教的教導?」
盧:「離婚和重婚是罪,不是因為天主教的教導 ,也不是因為基督教的教導 ,而是在客觀和真實的真理內,這些行為是罪過。」
甲慕道者:「若我想同一個離過婚的男友結婚,有問題嗎?」
盧:「有。」(然後解釋問題所在和如何補救。)
甲慕道者:「入教會那麽多束縛,豈不使人卻步?」
乙慕道者:「對!這些限制是不是太嚴厲無情?」
盧:「不是教會無情,而是她不能不遵照主耶穌的教導。主說:『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19:6)這些規定的確不易跟隨。但是大家都知道,入天國的路不易行。所以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 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 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瑪7:13)

所有慕道者默然不語,一片無奈和不滿。

盧:「今天是救主慈悲主日。在講述有關婚姻和性的規條的同時,我不想大家忘記天主無限的慈悲。的確,這些規限不易遵行,在俗世洪洪巨流中,在傳媒和各種背離真理的主義和學說的影响下,很多人被衝擊得東歪西倒。但是,那一個人敢說自己是完全清白的呢?聖詠說:『上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詠130:3) 要明白,人能進入天國,最終不是因為人自己的努力,能做好自己,使自己聖善和完美無瑕,而是因為天主慈悲,寬恕人的罪惡。主耶穌基於無限愛情,貴為天主而願意為人承担罪過,因著他的承担,因著天父無限慈悲,離婚者或重婚者若願意信從耶穌,一樣有機會得救。千萬不要因為這些規限難做,而不加入教會,放棄跟隨耶穌和得救機會。」

甲慕道者灰暗面臉突然泛起笑容。
乙慕道者在我引用聖詠詩句時,突然熱淚奪眶而出,急忙俯首往手袋找纸巾,不斷抹擦。

甲慕道者:「其實我們從國內來的,離婚 、重婚、 婚外情都很普遍。這些罪耶穌都寬恕嗎?」
盧:「天主無限智慧,衪判決時能夠考慮到很多我們人所不能看見的因素。國內同胞因各種客觀環境因素影響之下所犯過錯,很多不在他們控制能力中,全能和至公的天主,必作最公平的判斷。反觀我們很多來自香港的,相對地有很好的條件在婚姻和性方面做好自己而偏不做,天主定必給予這些人最嚴厲的懲罰。所以主耶穌說:『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路12:48)

聚會完畢,慕道者懷著希望和感恩之心辭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