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15

耶穌升天究竟發生在那裡?

根據今天耶穌升天節的福音讀經,馬爾谷福音中的記載,這事在加里肋亞發生(馬爾谷福音16:7)。瑪竇也說是在加里肋亞發生(瑪28:7,16)。至於路加, 他跟馬爾谷及瑪竇的記載有分歧, 將事發地點放在耶路撒冷(路24:50-52)。

那麼,我們應該相信誰呢?若這不是聖經的記載出了錯誤,那麼會是什麼呢?若不是路加出了錯, 便是馬爾谷和瑪竇出了錯 。 總之在這記載上,一定有人犯了錯誤。對不對?那麽,我們如何去解釋這明顯的矛盾呢?但教會卻仍堅持,認為聖經中的記載是完全沒有錯誤的(啓示憲章Dei Verbum 11)。試問教會怎麼還可以教導聖經的無誤性?

無可否認,聖經的記載是有歷史成份的,因為「聖經的啟示是深深植根於歷史」(天主聖言Verbum Domini 42)。但聖經卻不是一本歷史書。這樣一來,它的辭彙必須「從歷史文學和基督宗教的觀點」(VD 42)的範疇來理解。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找出聖經作者描寫某件歷史事件時的真正意向。

路加記述耶穌升天的意向,不在於講述歷史,也不在於準確地記載這事件發生的歷史地點。多數聖經學者都認為路加和瑪竇都採用馬爾谷和Q(一個早已遺失了的福音記錄)作為他們的資料來源。在寫升天的事蹟時,兩位作者都假定讀者已經從這兩處知道了耶穌升天是在那裡發生。假如它真的是在加里肋亞發生,路加將它放在耶路撒冷, 並不是因為他記載錯誤,而是因為他受到聖神的默感, 從基督宗教的教義來詮釋,來肯定耶路撒冷聖殿的轉化。

路加用歷史文學觀來闡釋他的認知,在他的福音裡, 以耶路撒冷聖殿作為福音開始時的背境(當時匝加利亞正在聖殿中擔任司祭) ,也用耶路撒冷聖殿作為福音的終結(門徒們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但是,在經歷了耶穌受難,死而復活和升天的過程後, 福音完結時的耶路撒冷聖殿,在路加筆下是充滿著歡樂和對天主的讚美的,這形像正好指向著天上的耶路撒冷聖殿 — 那最終的和轉化了的聖殿。

(英文原文 - Edmond Lo,中文翻譯 - 生命恩泉翻譯小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