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17

痛苦是「耶穌的吻」

為天主的國度而受苦是極崇高的事,讓人得到像領受了使命般的力量,而願意披荊斬棘,努力堅持下去….

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保釋出獄後的早上,立刻前往教堂參與彌撒,隨行的是保護他的便衣警察。

讓我們先弄清楚:在這裡我們的工作,是為復活節第四主日彌撒讀經做一點反思,我們並非要評論曾蔭權受到的審判是否公平,或他在執政期間是否稱職,也沒有支持或批判他的意思。我們提起香港前領導人這段消息,是因為在這事情上,我們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神學議題:在經歷了長期痛苦的煎熬之後;在多次的禱告都好像石沉大海,得不到天主的回應之後;在政治和法律上的爭持和訴訟皆全數敗北,並且被公開羞辱,最後從高位墮下之後,為什麼曾蔭權仍然忠信於天主呢? 天主似乎已經多次離棄了他,為什麼他仍不離不棄地堅守自己的信仰呢?其實這不僅是曾蔭權的問題,而是每一個受苦的信徒的問題 。然而,試問誰人不受苦痛煎熬呢?

雖然這個主日的彌撒讀經的目的,不是要用痛苦作主題來做詳盡的神學講論,但在讀經一中以強而有力的福音宣講來說服了「大約三千人」悔改和受洗的聖伯多祿(宗徒大事錄2:41),在讀經二用同樣深遠的訓誨,使我們明白為什麼這麼多像曾蔭權的基督徒,在苦海沉淪幾乎沒頂時,仍然能繼續信靠天主。聖伯多祿說,因行善而受苦,是中悅天主的事(參閱伯前2:20);然後他總結說:「你們原是為此而蒙受召叫的,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忍受了痛苦」 (伯多祿前書2:21)。換句話說,對基督徒來說,勇於接受為義而受苦涉及一種個人的信念 -- 一個為了仿傚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奉行的崇高的召叫。為天主的國度而受苦是極崇高的事,讓人得到像領受了使命般的力量,而願意披荊斬棘,努力堅持下去;那堅信不移的意志,幾近於殉道。

有趣的是,一生生活在極度貧困中,受盡痛苦的煎熬的德蘭修女,同樣地將痛苦視為「耶穌的吻」; 對她來說,痛苦是「天主的恩賜」(M. Gaitley,33 Days to Morning Glory,第69頁)。

如果這領悟聽起來令人不安 - 因為說到底,沒有人會喜歡受苦 - 這個主日的福音這樣安慰我們:耶穌是我們的牧者,我們是祂牧養的羊; 有祂在我們身邊,我們「不怕兇險」(參閱聖詠集23:4)。

(這文章英文原版同日在此網誌刊登。鳴謝《生命恩泉》翻譯組幫助中文翻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