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6

送禮篇

親友們喜歡送禮。送禮的原意本來是美好的,代表著送禮者的一番心意。不幸地,這本來美好的行為,在當今社會常被濫用,演變下來,送禮很多時變得消費主義化,著重名牌和講究體面,或成了「禮尚往來亅和「不好意思」而不能不做的繁文縟節。

我也送禮。不過我送的禮常常不被收禮的人察覺;察覺到也可能不以為然,不認為這是禮;甚至根本上接收不到。這是甚麽禮,這麽奇怪?讓我舉例詳述。

最近兩位闊別多年的中學同窗遠道從香港來加探訪,我特別抽空與他們兩次作伴同遊,一次在溫哥華坐郵輪往返亞拉斯加,一次駕車往 Algonquin安省公園看秋色。其實我是個不善於旅遊,也不太喜歡旅遊的人,但得悉這麽多年來,他們在信仰上仍在摸索和尋求,我希望將天主送給我的福音的禮物轉送給他們。

這福音的禮物不是名牌也不體面,但價值連城!

它在商場裡購買不到,也不是有錢便能購買得到的。

轉送後,它不會失去;送禮者只管送,送的愈多,擁有的也更多。

禮物送出後,對方收不收到,連送禮者也不知道,只有天主聖神才知道。

這福音的禮物,多神奇啊!

衷心希望兩位老友都能收到我送出的禮物。若現在收不到,希望總有一天會收到。

不幸地,多數人窮一生歲月也收不到。為免送禮者氣餒,天主在聖經中以身作則,親自示範送禮,大派禮物,讓有意從事送禮工作的人,知道送禮不易,助他們做好準備工夫。

籍依撒意亞先知,祂告訴我們世人多數不珍惜這福音的禮物(在經文中比喻為眞正能止渴的水和可以果腹的豐美食物):「啊! 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 那沒有錢的,也請來罷! 請來買不花錢,不索值的酒和奶吃!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食的東西花錢,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你們若細心聽我,你們就能吃豐美的食物,你們的心靈必因脂膏而喜悅。你們如側耳,走近我前來聽,你們必將獲得生命…。」(依55:1-3)

我為了要送禮給老朋友而飛去溫哥華和駕車往 Algonquin Park的做法,其實是效法天主。祂為了送禮,不惜大興土木,勞師動眾(經文中的房舍和石柱代表教會,牲畜美酒代表聖事,被派的使女代表傳福音者):「智慧建造了房舍,雕琢了七根石柱,宰殺了牲畜,配製了美酒,舖設了飯桌,派出自己的使女,在城市高處吶喊:『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 』她對愚鈍的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食糧,飲我配製的酒!你們應放棄無知,好使你們得以生存,並在明智的道路上邁進。』」(箴言9:1-6) 天主送禮的對象是「無知」和「愚鈍」的人。但願老友們有謙卑美德,也看見自己在真理面前是「無知」和「愚鈍」的。

耶穌還告誡有志從事送禮者,世人會用各種藉口,不領受你的美意,甚至將你殺害:「耶穌又開口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打發僕人去召被請的人來赴宴,他們卻不願意來。又派其他的僕人去,說:你們對被請的人說:看,我已預備好了我的盛宴,我的公牛和肥畜都宰殺了,一切都齊備了,你們來赴婚宴吧!他們卻不理:有的往自己的田裏去了, 有的作自己的生意去了;其餘的竟拿住他的僕人凌辱後殺死了。』」(瑪22:1-6)

在這裡,我誠意邀請讀者停止送名牌和講究體面的禮,也停止禮尚往來的繁文縟節。來!加入我們送福音的禮物的行列吧,這禮物眞的很神奇,是無價之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