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親友的不諒解正是我們做福傳的動力!

當你在信仰上愈來愈投入的時侯,親友們對你是否愈來愈不明白呢?如經上所載,這本是正常的:

「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於天主的聖神,為使我們能明瞭天主所賜與我們的一切…屬血氣的人,不能領受天主聖神的事,因為他是愚妄;他也不能領悟…。亅 (格前2:12-14)

說世人「愚妄」,是指他們在屬神和真理的事情上愚妄;在世俗事情上,他們可能是非常聰明能幹的。所以當聖經呼籲世人要進入天主的屋宇,活在聖善中時,它稱他們為「無知的」和「愚鈍的」,要求他們從愚鈍無知進入「明智」:

「智慧建造了房舍…舖設了飯桌,派出自己的使女,在城市高處吶喊:『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 』她對愚鈍的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食糧,飲我配製的酒!你們應放棄無知…並在明智的道路上邁進。』」(箴言9:1-6)

親友們對你愈來愈不明白,是因為你的信仰。它帶來的人生觀、道德標準、和處事方式往往使他們大感不惑。他們對你的不瞭解,會因他們自己對信仰的看法和立場而有異。舉例說:

對沒信仰的親友,你是不切實際和不正常的。他們問:「讀甚麽神學?能賺大錢嗎?」,「攪甚麽信仰講座或避靜?和親友交往或去旅遊不是更重要嗎?」,「怎麼放棄高薪厚職去傳福音這樣沒出息?」。

對有信仰但態度冷淡或傾向於與俗世同化的親友,你是保守和不合時宜的。他們問:「吃喝玩樂有何不可?正確的信仰應入世。」,「不可離婚?你還活在十九世紀?」,「難民帶給我們各種問題,包括恐怖主義,不是應全部拘捕,禁止入境和趕走嗎?」

對自己信仰很認真但不接受基督的親友,你是「霸道」和自以為是的。他們問:「真理人人有份,尋求真理者如盲人摸象,你的宗教怎能自稱擁有唯一真理、道路、生命?」,「有你講,無人講!」,「你崇洋!難道東方文化裡沒有讓人得救的真理和美善?」

在十字架上,耶穌含屈而終。如果我們所跟隨的主也不獲別人諒解,我們的命運不是也一樣嗎?那麽我們是否就此接受這悲哀的現實,坐以待斃?不!別人和親友的不明白,正是我們做福傳的動力!他們的迷惘正表示他們有需要領受福音!對他們,我們這些領受了福音的,是欠債者,因他們有權從我們得到他們應得的福音。難怪聖保祿心急如焚,要去羅馬傳教,因為「不但對希臘人,也對化外人,不但對有智慧的人,也對愚笨的人,我都是一個欠債者。所以,只要由得我,我也切願向你們在羅馬的人宣講福音。」(羅馬書1:14-15) 所以我們應捲起衫袖,更積極和更有愛心地為這些不明白我們的親友耐心講解。更重要地,在生活上做好自己,用行動傳福音,為主做生活的見證。

「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聖方濟和平禱詞這句話,在我心裡迴響著,給我安慰和引導。直至死的一刻,主耶穌完全得不到世人諒解。事實上,在聖神降臨前,連他的至親和門徒也不完全明白他,甚至背棄他。但從起初,在萬有還未造成之前,他已決定了要諒解和寬恕所有人。讓我們都跟隨聖方濟,用他的方法見證福音:「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1 comment:

  1. Let me add a few lines from Pope Benedict XVI that complement well this post: "To be a witness of Jesus Christ means above all to bear witness to a certain way of living. In a world full of confusion, we must again bear witness to the standards that make life truly life" (BXVI, Homily, September 12, 200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