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6

如何用信德面對痛苦

這麽多年來,我在慕道班和教會裏最常遇上的問題是甚麽?如何證實神的存在?為何不可離婚?那個宗教擁有全盤真理?天主教是否耶穌建立的教會?教友為甚麼需要聖事? 都不是!這些都是很普遍也很重要的信仰問題,但不是慕道者和教友最常問的問題。我最常遇上的問題是:為甚麼有痛苦和如何面對。

有一個人不幸患了舌癌,做了手術和療程後多年,現在癌病竟又再復發。他極度情緒低落,無勇氣面對再一次的治療,因為這次的手術和療程將會非常痛苦和危險,還要面對從此不能說話和不能吞食的不便;就算手術成功,餘下歲月恐怕無多。他沒信仰,痛苦多番煎熬使他感到迷惘。心想:若天主真的存在,而祂又是慈悲美善的,祂為何容許世間充滿苦楚和邪惡?祂又為何無情地作弄人?

基於聖經,也基於教會在聖傳內按聖經所訂定的教導,天主教徒都相信:全能美善的天主不但存在而且眷顧一切,包括每一個人最微小和瑣碎的事情。祂將有關自己和人生的奧義啓示了給我們;祂啓示的真理已記錄在聖經中和存留在教會內。

那麽全能美善,慈悲愛人的天主為甚麼讓人類活在痛苦中?為甚麼妄顧人在苦難和失望中的呼號?這是個非常基本而又重要的問題,所以聖經一開始便先解答了它。按聖經,人在萬物中最尊貴自由,但卻誤用自由背離天主,因而身陷罪和痛苦的羅網中,不能自拔。信耶穌(他是天主) 接受他的救贖,是人擺脫罪和痛苦的羅網的唯一途徑。

那麽信耶穌的人是否永遠健康幸福?是的,但不是在這敗壞了的塵世。在來世,信主的人因著他的救恩,要復活並享永生和永遠福樂。

那麽信主的人在今世面對痛苦時當怎麼辦?簡單來說,正確面對的方法應包括以下原則:

(一) 信德 - 深信一切痛苦是這敗壞的世界不能避免的現象,所有人都活在它的枷鎖中。但這現象是過渡性的,「在過程中」(in statu viae)的受造界都在邁向最終的完美(教理 302)。藉主耶穌的救恩,痛苦和死亡的枷鎖已解除;在天主永恆的國度裡,痛苦和死亡再不能傷害我們。在那裡,我們可以歡欣地跟隨聖保祿高唱:「死亡! 你的勝利在哪裡﹖死亡! 你的刺在哪裡﹖」(格前15:55)

(二) 望德 - 保持希望,因為全能美善的天主能奧妙地從惡中引發出善 (教理 311)。基督的苦難看似是門徒們希望的全盤幻滅,但是二仟年的歷史證實耶穌的教導和有關他的預言一句也不落空。

(三) 愛德 - 要像主耶穌一樣,接納和勇於承担痛苦甚至死亡,明白我們都因主耶穌而成了司祭,我們的接納和承担是一份愛,是無私的自我獻出,是十字架的祭獻,有助救恩廣傳,讓人因我們(在痛苦中的人)而受惠。於是,本來是軟弱的,卻成了剛強的。(參閱《與未信主的好友談司祭職》。)

就像主「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跟隨主的人也願意「在困苦中,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9,10)。最後,讓我們用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說話結束這有關痛苦的反思:

「人應將困苦看成一個特别召叫,用信德和忍耐去面對,這是一個讓人更深切地去愛的機會。」(譯自七九年九月廿九日都帕林講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