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迪士尼樂園的美夢

「是美國在政治、歷史、和藝術上希望達到的永恆和完美的王國」、「活現著消費者想成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身份的一部份的心態」、「美化了的美國歷史」、「是福地」、「是樂土」、「美善永遠得勝,邪惡永遠失敗」 – 大學教授珍尼花波特用上述詞句形容迪士尼樂園,說它成功之處,在於能滿足人靈深處對永恆和完美的渴求。換言之,迪士尼樂園售賣給入場者一個宗教美夢。事實上,上述報導指出,不只迪士尼樂園售賣宗教美夢,很多電影都用同樣手法去吸引觀眾。(看有關新聞報導。)

這報導帶給我兩點感受:第一,上述迪士尼樂園和類似的電影能成功地「售賣宗教美夢」,正好證明人對永恆和完美的渴求是多麽強烈。難怪聖奧斯定說:「我心不能安息,直至安息在祢內」(《懺悔錄》)。第二,世上芸芸宗教,歷代以來有增無減,這現象正好進一步證實,人不断地尋求和開發更多途徑,去滿足自己對永恆和完美的渴求。這渴求是那麽強烈和需要滿足,人甚至樂於陶醉在迪士尼和電影所提供的虚幻的永恆和完美中。

然而,人所開發和建立的各種不同形式的宗教,是否都像迪士尼樂園般,只是在售賣著「宗教美夢」呢?同樣地,所有參加各種宗教組織或用各種宗教形式、禮儀、理想、和標準去生活的人,是否像迪士尼樂園的入場者般,只是用時間和金錢去購買一個自我陶醉的美夢呢?‧這是每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應反覆思量的問題。

作為一個決定了用自己的一生去跟隨主耶穌,和為天主教信仰作見證的人,我要承認,如果我所相信和奉為自己做人的真正意義和價值的這一套信仰和價值觀,只是一個自我陶醉的美夢 -- 一個像迪士尼樂園的入場者用時間和金錢去換取的,虛假和暫時的美夢 -- 那麽我這個信仰和做人的方式便是既可笑又可悲的。

那麽,我基於甚麽原因而堅信不移呢?為甚麼我那麽肯定我所信所做的,並不是一場迪士尼樂園的美夢呢?如果很多宗教,甚至全部宗教,都可能是在「售賣美夢」,甚麽原因讓我相信天主教信仰是千真萬確的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而且只有一個,是信基督的人才能這樣答的,因為所有不信基督的宗教都沒有這信念和教導。答案就是:我所信的神的真實性是無可置疑的,因為祂曾降生成人,活在歷史、時間、和空間之中,將做人的意義,生命的終向,和得救所需的一切真理,用人的語言啟示了給人類。他的啟示清楚記載和存留在聖經和聖傳中;他的出現,他的所言所行,在他出現之前,已奇蹟地藉以色列的先知和歷史,準確地預告出來。換言之,聖經為他作證,歷史也為他作證,他的真實性是無可推諉的;他親自建立並從宗徒傳流下來的教會,也不是在「售賣美夢」!

1 comment:

  1. 人会追求永恆皆因一個事實:上帝所做的一切,各自在適當的時候顯得美好。他把永恆的意識放在世人心裏⋯傳道書3:11。所以人必須通過聖經,才知道正確的宗教面貌,才能有正䧺的人生方向和生活方式。因為耶蘇見證說:求你用真理叫他們成聖,你的話語就是真理。約翰 17:17 䧺切的聖經知識非常重要,不知不識,就在人生最重要的事上盲目了。一個重要而基本的知識,就是耶蘇教我們要做的:他們不斷吸收知識,認識你這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可以有永生。約翰17:3。 我弟: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ReplyDelete